跳到內容

繪製專題地圖

繪製多類專題地圖供政府部門及市民使用。

 

e香港街 2024
e香港街 2024

今年的版本以香港北部的新市鎮發展為主題。香港北部將發展成都會區,範圍內有天水圍、元朗和粉嶺/上水三個新市鎮。市民可透過全新的互動故事地圖了解這些新市鎮過去數十年的地貌、人口和發展變化,以及其周邊地區的未來發展。

另外,《e香港街》載有119幅A3/A4尺寸的詳盡香港地圖、香港街道名錄、地名錄,以及屋苑和大廈索引。地圖覆蓋全港,並以較大比例描繪市區和其他已建設區。

地圖以GeoPDF為檔案格式,可於桌上電腦及流動裝置應用程式上離線使用。用戶亦可使用具衞星定位功能的免費地圖應用程式,輕易地確定其在《e香港街》地圖上的位置。地圖及索引均添加連結按鈕以便於桌上電腦瀏覽。 此外,用戶可列印A3/A4尺寸的地圖。

新的《e香港街》已上載至地政總署網頁供公眾瀏覽和免費下載。


1:10 000 街道地圖
(組別 : SM10C)
1:10 000 街道地圖
圖幅尺寸 : 685 x 980 mm

這套街道地圖共有 59 張,覆蓋整個香港。這組別的地圖含豐富資料如建築物、道路及公共設施。等高線是以高距 20 米顯示。

圖幅索引 Download
圖例 Download

市區地圖及市鎮地圖
市區地圖及市鎮地圖
圖幅尺寸 : 980 x 685 mm

市區地圖及市鎮地圖是以市區及新市鎮街道為主題,並以彩色雙面印製。對於一般地圖使用者,它們是便捷的街道指南圖。

市區地圖及市鎮地圖索引圖 Download

這套展示郊區小徑的地圖,共有 5 張,分別以香港島及鄰近島嶼、大嶼山及鄰近島嶼、新界西北部、新界東北及中部和西貢及清水灣為題,為徒步旅行及熱愛大自然的人士提供資料,協助他們往郊外旅遊及尋幽搜勝。這套地圖以彩色雙面及摺本形式印製。

香港島及鄰近島嶼 - 第十版 (二零二二年)
本圖幅採用防水環保合成紙印製

香港島及鄰近島嶼郊區地圖
香港島及鄰近島嶼郊區地圖
圖幅尺寸 : 610 x 880 mm

大嶼山及鄰近島嶼 - 第十版 (二零二二年)
本圖幅採用防水環保合成紙印製

大嶼山及鄰近島嶼郊區地圖
大嶼山及鄰近島嶼郊區地圖
圖幅尺寸: 880 x 610 mm


新界西北部 - 第十二版 (二零二三年)
本圖幅採用防水環保合成紙印製

新界西北部郊區地圖
新界西北部郊區地圖
圖幅尺寸 : 610 x 880 mm

新界東北及中部 - 第十版 (二零二三年)
本圖幅採用防水環保合成紙印製

新界東北及中部郊區地圖
新界東北及中部郊區地圖
圖幅尺寸: 610 x 880 mm

西貢及清水灣 - 第十六版 (二零二三年)
本圖幅採用防水環保合成紙印製

西貢及清水灣郊區地圖
西貢及清水灣郊區地圖
圖幅尺寸: 880 x 610 mm

郊區地圖索引圖
產品意見書「郊區地圖」

相關資料
郊野公園內遠足徑的流動電話網絡覆蓋
漁農自然護理署最新公佈 - 郊野公園設施及道路封閉通告

 
專題地圖 (組別 : AR)

這系列專題地圖,歷年曾在香港年報封底內頁刊載,分別展示地質、人口、天氣、填海與發展、通訊與貿易等專題資料。現以散頁方式印製,備有中文、英文版本。每張圖幅尺寸為 235x343 毫米。

香港地質圖
(編碼 : AR/3/G)
第三版 (2015)
香港地質圖
二零一五年香港對外商品貿易概況
(編碼 : AR/5/ET)
第三版 (2016)
二零一五年香港對外商品貿易概況

下載免費地圖

測繪處為土木工程拓展署轄下的土力工程處繪製了一套共15張比例 1:20000 的地圖(組別:HGM 20),展示整個香港的基岩和表土地質。目前又在籌備一套 1:20 000比例(組別:HGM 20S),展示基岩的地質圖,當中圖二已完成。此外,土力工程處亦製作了一張備有中、英文版本 1:100 000 比例 (組別HGM100) 的香港全境地質圖及 三套地質調查圖(組別:HGP5、HGP5A及HGP5B), 分別繪畫元朗、新田區、赤鱲角等地的基岩和表土地質。上述三套地圖在測繪處均有出售。

1:100 000
(組別: HGM100)
HGM100

1:20 000
(組別: HGM20)
HGM20
HGM20 地圖索引圖 Download
1:20 000
(組別: HGM20S)
HGM20S
HGM20S 地圖索引圖 Download

1: 5 000
(組別: HGP5)
HGP5
HGP5 地圖索引圖 Download

1:5 000
(組別: HGP5A)
HGP5A
HGP5A 地圖索引圖 Download
1:5 000
(組別: HGP5B)
HGP5B
HGP5B 地圖索引圖 Download

香港直升機飛行圖(HM50HFC)及香港本地飛行圖(HM100LFC)是首兩套由測繪處繪製及出售的飛行圖,分別以1:50 000及1:100 000之比例繪製,前者有兩張圖幅,後者則是單張地圖。這兩套飛行圖展示香港特區內的飛行範圍。圖內的航空資料均以紅色及藍色覆印在相同比例的地形圖上,而高度是以英呎為單位。這兩套飛行圖祗有英文版本出售。

香港直升機飛行圖
(組別 : HM50HFC)
第十三版 (2022)
香港直升機飛行圖
圖幅尺寸 : 1010 x 690 mm
香港本地飛行圖
(組別 : HM100LFC)
第十三版 (2022)
香港本地飛行圖
圖幅尺寸 : 660 x 950 mm

測繪處製作了兩款掛牆地圖:一款是HM50CL/J 組別,比例為1:50 000覆蓋本港全境的地形圖。另一款是比例約為1:60 000的偽色紅外線航空照片鑲嵌圖,由111幅攝於二零零二年的偽色紅外線航空攝影照片經正射修正方式鑲嵌而成,同樣覆蓋本港全境。此款掛牆地圖備有過膠版或裝裱(連框架)版可供選購。

1:50 000
1:50 000 掛牆地圖 (HM50CL/J)
圖幅尺寸: 1010 x 1310 mm
偽色紅外線航空照片鑲嵌圖
偽色紅外線航空照片鑲嵌圖
圖幅尺寸: 810 x 1090 mm

正射影像地圖(組別:OPM) 是測繪處其中一種紙品地圖,包括兩張不同比例顯示全港的影像地圖,即OPM50和 OPM100系列。它們都是由真數碼正射影像圖(組別:TDOP)衍生而成。OPM50地圖的比例是1:50 000和圖上附印地名;而OPM100地圖的比例是1:100 000和是簡單版純影像地圖。在製作過程中,我們利用了先進數碼攝影測量儀器進行數據處理,正射糾正,鑲嵌等等工序。

OPM50 第九版
(1:50 000)
OPM50 第九版
圖幅尺寸 : 1080 x 1400 mm
OPM100 第九版
(1:100 000)
OPM100 第九版
圖幅尺寸 : 600 x 770 mm
泛珠三角衞星影像地圖 (組別 PPRDM2MS)
第一版/二零一七年(1:2 000 000)
1:2 000 000 泛珠三角衞星影像地圖
圖幅尺寸 : 1450 x 1350 mm

泛珠三角衞星影像地圖組別是由二零一三年九月至二零一六年二月期間拍攝的 Landsat 8 衞星影像鑲嵌而成。泛珠三角區域涵蓋九省區(福建、江西、湖南、廣東、廣西、海南、四川、貴州、雲南) 以及香港和澳門兩個特別行政區。衞星影像配以各省、市、特別行政區、山/高原/盆地、海/灣/海峽、島、河/湖的名字。


香港及廣東省衞星影像地圖(GDPM800S)
第三版/二零一九年(1:800 000)
1:800 000 香港及廣東省衞星影像地圖
圖幅尺寸 : 1100 x 1250 mm

香港及廣東省衞星影像地圖組別是由三十七幅分別於二零一七年十一月至二零一九年三月拍攝的Landsat 8衞星影像鑲嵌而成。本地圖展示區內省,市,山,島,海/灣,河/水庫及機場的名稱和位置。


香港及珠江三角洲衞星影像地圖組別是由六幅的 Landsat 8 衞星影像鑲嵌而成:組別PRDM250S於二零一六年九月至二零一八年二月拍攝,組別PRDM500S則於二零一三年十月至十二月拍攝。本地圖展示區內政區及居民地的名稱和位置。

香港及珠江三角洲衞星影像地圖
(組別PRDM250S) 第五版/二零一八年
(1:250 000)
1:250 000 香港及珠江三角洲衞星影像地圖
圖幅尺寸 : 885 x 1140 mm
香港及珠江三角洲衞星影像地圖
(組別PRDM500S) 第二版/二零一四年
(1:500 000)
1:500 000 香港及珠江三角洲衞星影像地圖
圖幅尺寸 : 430 x 594 mm
《飛越香港二十載 - 香港航空照片集》
飛越香港二十載 - 香港航空照片集
圖冊尺寸 : 267 x 315 x 19 mm

為慶祝香港特別行政區成立二十周年,地政總署測繪處精心挑選歷年由地政總署拍攝的新舊航空照片,特別編製新版本的航空照片集《飛越香港二十載》,帶領讀者飛越香港二十載。

更多資料


《今日昔日香港》
(香港航空照片集)
今日昔日香港
圖冊尺寸 : 283 x 363 x 18 mm

拍攝航空照片是地政總署測繪處其中一項主要職能,並自1968年起,成為測繪處的常規工作。航空照片不單捕捉了建築物和地理特徵的影像,亦為市民載錄了社會的變遷。全新的《今日昔日香港 - 香港航空照片集》彙集了香港過去數十年的新舊照片,帶領讀者踏上時空旅程,回顧香港今昔。

更多資料


Get Adobe Acrobat Reader software
如欲檢視或列印以上文件(PDF 檔案),請使用Adobe Reader 軟件。檢視下載檔案時如有疑難,請更新你的 Adobe Reader 軟體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