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內容

建築信息模擬數據管理

香港智慧城市藍圖已就建築信息模擬(BIM)的採用制定方向,以支援智慧城市的發展,而發展局亦已頒佈於公共工程項目中強制性使用 BIM 的相關指引,以提高建造業的整體生產力。 為了支援 BIM 在香港的應用,地政總署承擔以下服務,以支援政府決策局和部門的BIM相關項目:

  • 建立和維護一個儲存各工務部門的政府建築信息模擬數據庫 (一個跨局/部門的數據共享平台);
  • 領導在建築信息模擬和地理資訊系統 (BIM / GIS) 的整合開發,以支援政府在這方面的相關應用;和
  • 與不同政府決策局和部門以及建造業議會合作,將建築信息模擬技術用於電子建築圖則的合規審查。

政府建築信息模擬數據庫

政府建築信息模擬數據庫 - 共享建築信息模擬數據 影片

政府建築信息模擬數據庫 - 共享建築信息模擬數據


政府建築信息模擬數據庫 - 建築信息模擬 (BIM) 和地理資訊系統 (GIS) 的國際開放標準 影片

政府建築信息模擬數據庫 - 建築信息模擬 (BIM) 和地理資訊系統 (GIS) 的國際開放標準


在發展局的支持下,地政總署負責建立及管理政府建築信息模擬數據庫,其工作包括以下範疇:

  • 為各工務部門建立及維護一個以本體檔案格式及開放數據格式儲存的建築信息模擬數據共享平台;
  • 從政府工程/或私人發展項目適時收集可共享數據,以便工務部門之間共享及建立三維數碼地圖;
  • 促進工務部門和建造業之間制定建築信息模擬的統一標準;和
  • 與工務部門就建築信息模擬數據共享的行政和技術上合作。

整合建築信息模擬及地理資訊系統

地政總署在以下工作範疇負責帶領建築信息模擬 (BIM) 和地理資訊系統 (GIS) 的整合開發:

  • 制定各局及部門之間在建築信息模擬與地理資訊系統數據整合的規格和標準,以支援政府在各方面的應用;
  • 在數據共享方面提供 BIM 和 GIS整合的專業及技術建議;和
  • 推廣 BIM 和 GIS 於國際開放標準的採納,以促進數據共享和政府應用。

以建築信息模擬技術支援建築圖則呈交

地政總署負責與各局及建造業議會協作,以推動將建築信息模擬技術應用於電子建築圖則的合規審查,工作包括以下範疇:

  • 建立電子建築圖則數據處理系統及相關資訊科技基礎設施;和
  • 制定建築以信息模擬數據格式呈交的建築圖則指引及軟件範本。

參考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