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內容

最新訊息

利用建築信息模擬技術
呈交的一般建築圖則面積計算

由地政總署與屋宇署共同開發,用於查核以建築信息模擬技術製備的一般建築圖則面積計算的外掛程式工具現已推出。

上述外掛程式工具於 2022 年 6 月首次推出。署方收集業界意見後加以改善,並加入了屋宇署的指定功能,經改良的外掛程式工具現可供下載使用。本外掛程式工具預先定義了劃一的數據格式。安裝程式後,認可人士輸入的面積資料,將同時符合地政總署及屋宇署對計算一般建築圖則面積的要求。當認可人士遵從了指引(可透過此連結下載)規定的最低要求,外掛程式工具會協助認可人士製作符合建築信息模擬技術審批條件的檔案。至於屋宇署的要求,請瀏覽該署網頁

現時供下載的外掛程式工具可供Autodesk Revit軟件使用,認可人士可經以上連結下載,而供Graphisoft ArchiCAD軟件使用的外掛程式工具則會於稍後推出。按照上述指引呈交的建築信息模擬技術檔案,可取代《地政處作業備考編號 3/2018 》所載,必須在以電腦輔助設計格式製備的繪圖檔呈交面積計算結果的規定,即無須另行呈交電腦輔助設計檔案。 

為免生疑問,現謹申明,一般建築圖則仍須按照一貫做法,以紙本形式呈交。署方只會根據地契條款批核以紙本形式呈交的一般建築圖則,而非呈交的建築信息模擬技術檔案。

本署歡迎業界及專業團體提出有助和/或改善電子審批程序的建議。如有查詢,請依照以下電郵地址,聯絡發展監管組建築圖則小組:dcs_general@landsd.gov.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