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內容

最新訊息

向屋宇署和地政總署提交以建築信息模擬數據格式製作的建築圖則的通用方法 — 建築專業機構及持份者組織首場諮詢會

根據現行做法,私人發展項目的認可人士呈交建築圖則予屋宇署按照中央處理建築圖則的制度審批時,必須在圖則上顯示擬建項目的總樓面面積及上蓋面積等面積參數符合《建築物條例》及其附屬規例和相關地契條款。地政總署的《地政處作業備考編號 3/2018》及屋宇署的《認可人士、註冊結構工程師及註冊岩土工程師作業備考 ADM-19》已訂明在擬備建築圖則時使用電腦軟件計算建築物的樓面面積的先決條件/要求。

為推動本港建築業界更廣泛及全面地採用建築信息模擬技術,地政總署及屋宇署已聘請顧問公司共同開發應用於以建築信息模擬數據格式製作的建築圖則的外掛程式工具,以協助建築界從業員及政府從建築信息模擬模型中提取不同樓面面積資料,以核查建築圖則所顯示的面積參數符合《建築物條例》及其附屬規例和地契條款所訂明的要求。署方會制定通用計算面積方法(通用方法),列明以建築信息模擬數據格式製作建築圖則的通用標準和規範,以便計算、界定和查核以建築信息模擬數據格式製作的圖則所顯示的總樓面面積/上蓋面積/實用樓面面積/實用樓面空間。

為此,地政總署及屋宇署邀請了九個建築專業機構及持份者組織,就擬採用的通用方法發表意見。兩個部門已先後於 2021 年 9 月 20 及 27 日聯合舉辦兩場諮詢會,讓參加者更了解上述建議,並聽取業界對通用方法建議內容的意見,以便日後推出最終版本。

請觀看以下視頻並參閱簡報資料(只有英文版) 以了解更多關於第一次諮詢的內容。

向屋宇署和地政總署提交以建築信息模擬數據格式製作的建築圖則的通用方法 — 建築專業機構及持份者組織首場諮詢會

如在諮詢會後有任何意見,歡迎向本署提出。請於 2021 年 10 月 18 日或之前,把意見發送至以下電郵地址:
gbpbim_consultation@landsd.gov.hk

Get Adobe Acrobat Reader software
如欲檢視或列印以上文件(PDF 檔案),請使用Adobe Reader 軟件。檢視下載檔案時如有疑難,請更新你的 Adobe Reader 軟體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