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内容

为受公共项目收回土地及清拆行动影响的棕地作业经营者所提供的支援

政府一直持续开拓土地,以应社会在房屋和其他方面的需求。当政府为公共项目收回及清理土地时,会按照适用法例或政策,向受影响的合资格人士提供金钱补偿。政府为受影响的棕地作业经营者提供多项支援,详情如下:

金钱补偿 (包括特惠津贴)

在现行制度下,棕地作业经营者可选择申领以下特惠津贴(替代任何适用的法定补偿):

  • 「商铺、工场、仓库、船排、学校、教堂及观赏鱼养殖经营者的特惠津贴」:可供在已登记/持牌构筑物营运的业务经营者申领;或
  • 「露天/户外业务经营者的特惠津贴」:这项特惠津贴适用于在私人农地上营运而没有违反租契或相关私人土地的土地文书条款,或按照短期租约在政府土地 (不包括经招标出租的用地) 上营运而没有违反租约条件的业务经营者而设。

立法会财务委员会在 2018 年 7 月及 2022 年 5 月,批准优化上述特惠补偿安排。当推展相关项目时,地政总署会适时联络受影响的棕地作业经营者,以便审核资格,并通知每名经营者可获的津贴额及发放安排(津贴一般会在经营者离场时发放)。 为协助经营者尽早筹划搬迁安排,地政总署亦于 2022 年年中优化发放特惠津贴予业务经营者的安排。受影响的经营者可在地政总署张贴收地公告后,申请提早发放以上两类特惠津贴,无须等待迁出日期才领取津贴。申请人请填妥申请表,然后递交相关的办事处处理。

经营者若同时是土地业权人,亦可获得收回相关土地的法定补偿。

受影响的棕地作业经营者可从本署网页、网页附载的简介短片及小册子,得知上述安排和相关办事处的联络资料。

规划及土地行政谘询服务

经营者在觅地重置业务时请留意,棕地作业必须符合相关地点的法定规划用途。经营者可浏览规划署网页,或联络发展局的跨专业专队,以查核所觅得的重置作业地点是否在规划上准许进行相关业务。

即使无须就此申请规划许可的用地,又或即使已取得规划许可的用地,经营者仍须查证地契是否准许拟重置的棕地作业。经营者在这方面可联络发展局的跨专业专队,该专队会统一处理并转介相关查询。若地政总署确定地契并不准许拟重置的棕地作业,经营者便须申请豁免书。受政府发展计划收回土地或清拆行动影响的经营者所提交的豁免书申请,地政总署会优先处理,以便利他们尽快重置业务。申请豁免书的棕地作业,必须符合有关地点的规划用途。为便于识别受影响经营者所提交的豁免书申请,申请人须在申请表提供相关政府发展项目的资料,并把填妥的申请表递交相关的分区地政处处理。如有疑问,可向以下办事处查询:

香港北角渣华道 333 号北角政府合署 19 楼
地政总署土地征用组
电话号码:2231 5969
传真号码:2530 1701 / 2501 4042

以局限性招标方式,让受影响的棕地作业经营者藉短期租约承租政府土地

地政总署除了在行政上为已另觅重置地方的棕地作业经营者提供协助外,亦致力物色合适的空置政府土地,以局限性招标方式,特别让受公共项目收回土地及清拆行动影响的合资格棕地作业经营者,藉短期租约承租用地。政府现正分阶段把临时政府用地,推出市场招标。届时,政府会发信邀请受影响的合资格棕地作业经营者投标,经营者如有意租用这些土地继续经营,可以考虑参与竞投。



曾作局限性招标的政府土地资料如下:-

 
Get Adobe Acrobat Reader software
如欲检视或列印以上文件(PDF 档案),请使用Adobe Reader 软件。检视下载档案时如有疑难,请更新你的 Adobe Reader 软体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