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内容

建筑信息模拟数据管理

香港智慧城市蓝图已就建筑信息模拟(BIM)的采用制定方向,以支援智慧城市的发展,而发展局亦已颁布于公共工程项目中强制性使用 BIM 的相关指引,以提高建造业的整体生产力。 为了支援 BIM 在香港的应用,地政总署承担以下服务,以支援政府决策局和部门的BIM相关项目:

  • 建立和维护一个储存各工务部门的政府建筑信息模拟数据库 (一个跨局/部门的数据共享平台);
  • 领导在建筑信息模拟和地理资讯系统 (BIM / GIS) 的整合开发,以支援政府在这方面的相关应用;和
  • 与不同政府决策局和部门以及建造业议会合作,将建筑信息模拟技术用于电子建筑图则的合规审查。

政府建筑信息模拟数据库

政府建筑信息模拟数据库 - 共享建筑信息模拟数据 影片

政府建筑信息模拟数据库 - 共享建筑信息模拟数据


政府建筑信息模拟数据库 - 建筑信息模拟 (BIM) 和地理资讯系统 (GIS) 的国际开放标准 影片

政府建筑信息模拟数据库 - 建筑信息模拟 (BIM) 和地理资讯系统 (GIS) 的国际开放标准


在发展局的支持下,地政总署负责建立及管理政府建筑信息模拟数据库,其工作包括以下范畴:

  • 为各工务部门建立及维护一个以本体档案格式及开放数据格式储存的建筑信息模拟数据共享平台;
  • 从政府工程/或私人发展项目适时收集可共享数据,以便工务部门之间共享及建立三维数码地图;
  • 促进工务部门和建造业之间制定建筑信息模拟的统一标准;和
  • 与工务部门就建筑信息模拟数据共享的行政和技术上合作。

整合建筑信息模拟及地理资讯系统

地政总署在以下工作范畴负责带领建筑信息模拟 (BIM) 和地理资讯系统 (GIS) 的整合开发:

  • 制定各局及部门之间在建筑信息模拟与地理资讯系统数据整合的规格和标准,以支援政府在各方面的应用;
  • 在数据共享方面提供 BIM 和 GIS整合的专业及技术建议;和
  • 推广 BIM 和 GIS 于国际开放标准的采纳,以促进数据共享和政府应用。

以建筑信息模拟技术支援建筑图则呈交

地政总署负责与各局及建造业议会协作,以推动将建筑信息模拟技术应用于电子建筑图则的合规审查,工作包括以下范畴:

  • 建立电子建筑图则数据处理系统及相关资讯科技基础设施;和
  • 制定建筑以信息模拟数据格式呈交的建筑图则指引及软件范本。

参考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