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内容

最新讯息

向屋宇署和地政总署提交以建筑信息仿真数据格式制作的建筑图则的通用方法 — 建筑专业机构及持份者组织首场咨询会

根据现行做法,私人发展项目的认可人士呈交建筑图则予屋宇署按照中央处理建筑图则的制度审批时,必须在图则上显示拟建项目的总樓面面积及上盖面积等面积参数符合《建筑物条例》及其附属规例和相关地契条款。地政总署的《地政处作业备考编号 3/2018》及屋宇署的《认可人士、注册结构工程师及注册岩土工程师作业备考 ADM-19》已订明在拟备建筑图则时使用计算机软件计算建筑物的楼面面积的先决条件/要求。

为推动本港建筑业界更广泛及全面地采用建筑信息模拟技术,地政总署及屋宇署已聘请顾问公司共同开发应用于以建筑信息仿真数据格式制作的建筑图则的插件工具,以协助建筑界从业员及政府从建筑信息仿真模型中提取不同楼面面积资料,以核查建筑图则所显示的面积参数符合《建筑物条例》及其附属规例和地契条款所订明的要求。署方会制定通用计算面积方法(通用方法),列明以建筑信息仿真数据格式制作建筑图则的通用标准和规范,以便计算、界定和查核以建筑信息仿真数据格式制作的图则所显示的总樓面面积/上盖面积/实用楼面面积/实用楼面空间。

为此,地政总署及屋宇署邀请了九个建筑专业机构及持份者组织,就拟采用的通用方法发表意见。两个部门已先后于 2021 年 9 月 20 及 27 日联合举办两场咨询会,让参加者更了解上述建议,并听取业界对通用方法建议内容的意见,以便日后推出最终版本。

请观看以下视频并参阅简报资料(只有英文版) 以了解更多关于第一次咨询的内容。

向屋宇署和地政总署提交以建筑信息仿真数据格式制作的建筑图则的通用方法 — 建筑专业机构及持份者组织首场咨询会

如在咨询会后有任何意见,欢迎向本署提出。请于 2021 年 10 月 18 日或之前,把意见发送至以下电邮地址:
gbpbim_consultation@landsd.gov.hk

Get Adobe Acrobat Reader software
如欲检视或列印以上文件(PDF 档案),请使用Adobe Reader 软件。检视下载档案时如有疑难,请更新你的 Adobe Reader 软体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