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内容

最新讯息

利用建筑信息模拟技术
呈交的一般建筑图则面积计算

由地政总署与屋宇署共同开发,用于查核以建筑信息模拟技术制备的一般建筑图则面积计算的外挂程式工具现已推出。

上述外挂程式工具于 2022 年 6 月首次推出。署方收集业界意见后加以改善,并加入了屋宇署的指定功能,经改良的外挂程式工具现可供下载使用。本外挂程式工具预先定义了划一的数据格式。安装程式后,认可人士输入的面积资料,将同时符合地政总署及屋宇署对计算一般建筑图则面积的要求。当认可人士遵从了指引(可透过此连结下载)规定的最低要求,外挂程式工具会协助认可人士制作符合建筑信息模拟技术审批条件的档案。至于屋宇署的要求,请浏览该署网页

现时供下载的外挂程式工具可供Autodesk Revit软件使用,认可人士可经以上连结下载,而供Graphisoft ArchiCAD软件使用的外挂程式工具则会于稍后推出。按照上述指引呈交的建筑信息模拟技术档案,可取代《地政处作业备考编号 3/2018 》所载,必须在以电脑辅助设计格式制备的绘图档呈交面积计算结果的规定,即无须另行呈交电脑辅助设计档案。 

为免生疑问,现谨申明,一般建筑图则仍须按照一贯做法,以纸本形式呈交。署方只会根据地契条款批核以纸本形式呈交的一般建筑图则,而非呈交的建筑信息模拟技术档案。

本署欢迎业界及专业团体提出有助和/或改善电子审批程序的建议。如有查询,请依照以下电邮地址,联络发展监管组建筑图则小组:dcs_general@landsd.gov.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