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内容

三维数码地图

在政府政策的推动下,2017 年 12 月发布的《香港智慧城市蓝图》阐述了将香港发展成为空间智慧城市的整体框架和策略,其中包括采用「建筑信息模拟」和开发「空间数据共享平台」及「三维数码地图」。

三维数码地图是 「空间数据共享平台」 的主要资料集之一,旨在促进政府地理空间数据的开放和共用。为满足「三维数码地图」日益增加的应用需求, 和加深对香港这个现代化城市多层次空间的了解,政府计划分阶段发展高质素的「三维数码地图」覆盖全港。

地政总署负责研究有关三维制图的技术及实施全港「三维数码地图」项目。


可视化三维地图

可视化三维地图(单体化模型) 是一套涵盖全港的三维数码模型数据,其中包括几何数据和纹理影像图数据等部分,用以标示不同地物包含建筑物、基础设施、植被、场地、水体、地形及通用(其他)要素的几何形状、外观和位置。该数据集涵盖香港九龙东和九龙中。您可以通过「Open3Dhk」线上应用平台 (https://3d.map.gov.hk) 来访问三维可视化地图,或透过空间数据共享平台 (portal.csdi.gov.hk)下载该数据集。

可视化三维地图(方格形式模型) 是基于由倾斜航拍图像制成的网格模型(mesh model)。数据集涵盖香港九龙东及九龙中。您可以在「Open3Dhk」线上应用平台 (https://3d.map.gov.hk) , 获取三维可视化地图,或透过空间数据共享平台 (portal.csdi.gov.hk)下载此数据集。


可视化三维地图

三維室內地图

地政总署进行试点计划,制作涵盖香港、九龙、新界及离岛1,250座建筑物的三维室内地图。

三维室内地图透过地理资讯功能实现建筑物的三维行人道路网,实现三维可视化、资产管理、旅游和智慧应用。

为了配合地政总署的可视化三维地图和三维行人道路网,三维室内地图具有精确的尺寸,楼层、单位、景点和出入口的位置,可以模拟室内身临其境的体验以及室外景观的感受。

三维室内地图将传统平面图转换为数位版本,使用家能有效地规划和善用室内空间。它的动态互动展示不仅简化了导航,还能够透过增强实境 (Augmented Reality)、虚拟实境 (Virtual Reality) 和扩展实境 (Extended Reality) 等技术,展示室内环境。


三維室內地图
三維室內地图

3三維室內地图

三维行人道路网

符合智慧城市推广步行友好性与连通性的倡议,三维行人道路网已被设计来支援导航服务并满足残疾人士的需求。

机器可读格式的数据集现已可在空间数据共享平台资料一线通上预览和下载。


三维行人道路网

三维行人道路网


地图产品连系社会与关怀

地图产品连系社会与关怀


三维行人道路网

三维行人道路网


健康生活结合地图产品的创新概念

健康生活结合地图产品的创新概念

三维空间数据 (组别: 3D-BIT00)

「三维空间数据」是一套全港性数码三维模型,用于标示各种主要地物包括建筑物,基础设施和地形的形状、外观和位置。「三维空间数据」内的三维模型会先根据三种主要的地物分类,然后按其精细度再细分为七个副类目,如下图所示。 「三维空间数据」可用于各种三维模型应用,例如根据景观评估土地价值、以三维动画演示工程方案、和分析空气流通等等。

要了解更多有关 3D-BIT00 数据,可参阅三维空间数据资料便览


3D-BIT00 三维空间数据的更新日期 (CSV)

下载地图索引:
(以下所有文件档案均以PDF格式编写)

3D-BIT00  

文字版本

产品 格式
3ds
FBX
Max
VRML
3D-BIT00

本处按政府公布的现时售价表,向索取香港数码地图的人士征收费用。

下载售价表

3D-BIT00 三维空间数据
下載

三维空间数据分类图

三维空间数据分类图

利用三维空间数据产生的香港岛景

利用三维空间数据产生的香港岛景

车载移动测绘系统

在 2017 年,地政总署引入车载移动测绘系统。该系统结合了三维激光扫描仪、全景摄影相机、全球导航卫星系统接收机、惯性导航系统和距离测量仪,并以汽车作为搭载平台。 该系统能有效地采集激光点云数据和全景影像并用于不同的测量和制图项目,包括记录地貌、更新地图、制作街景图、三维数码地图和精细度甚高的三维立体模型等。 该系统能为建设智慧城市提供有用的空间数据。


车载移动测绘系统:且行且拍记录我城

车载移动测绘系统:且行且拍记录我城

Get Adobe Acrobat Reader software
如欲检视或列印以上文件(PDF 档案),请使用Adobe Reader 软件。检视下载档案时如有疑难,请更新你的 Adobe Reader 软体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