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內容

最新訊息

香港地理數據站將於二〇二三年八月一日起停止服務

地政總署於今天(二〇二三年七月十二日)宣佈「香港地理數據站」將於二〇二三年八月一日起停止服務。

政府於二〇一七年公布的「香港智慧城市藍圖」確立發展「空間數據共享平台」的措施,利便各政府部門之間分享地理空間數據,支援政府對企業應用系統,並通過推廣使用空間數據以發展各種智慧及創新應用。有見及此,地政總署於二〇一八年推出「香港地理數據站」,作為「空間數據共享平台」入門網站的試用版本,向公眾提供多種公共設施的地理空間數據及應用程式界面服務。

在發展局、創新科技及工業局、地政總署及其他政策局/部門的努力下,嶄新「空間數據共享平台」入門網站(https://portal.csdi.gov.hk/?lang=zh-hk)經已完成開發,並於二〇二二年十二月起正式向公眾開放,提供更全面的功能及服務。

自「空間數據共享平台」入門網站推出後,「香港地理數據站」仍然保留運作。經過半年多的過渡期,「空間數據共享平台」入門網站將於二〇二三年八月一日正式取代「香港地理數據站」,提供一站式空間數據平台服務以促進各政策局/部門及公眾分享空間數據。同日,「香港地理數據站」亦會停止服務。

「空間數據共享平台」入門網站可讓市民探索、分享、存取和使用不同的空間數據及經標準化的地圖相關服務,並提供上下文搜尋/查詢/預覽/下載空間數據集、地理空間服務和數據查詢服務等功能。以往於「香港地理數據站」使用「查詢地理數據」應用程式界面服務的用戶,現可前往「空間數據共享平台」入門網站使用全新的「數據查詢服務」。目前,「空間數據共享平台」入門網站提供來自58個政府部門、超過670種的空間數據集,涵蓋土地資訊、發展、教育、人口、運輸等不同範疇。

如欲了解更多詳情,請瀏覽「空間數據共享平台」入門網站。地政總署會繼續致力發展及提升地理空間數據服務,並與各方攜手為「空間數據共享平台」編寫新的一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