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內容

三維數碼地圖

在政府政策的推動下,2017 年 12 月發佈的《香港智慧城市藍圖》闡述了將香港發展成為空間智慧城市的整體框架和策略,其中包括採用「建築信息模擬」和開發「空間數據共享平台」及「三維數碼地圖」。

三維數碼地圖是 「空間數據共享平台」 的主要資料集之一,旨在促進政府地理空間數據的開放和共用。為滿足「三維數碼地圖」日益增加的應用需求, 和加深對香港這個現代化城市多層次空間的瞭解,政府計劃分階段發展高質素的「三維數碼地圖」覆蓋全港。

地政總署負責研究有關三維製圖的技術及實施全港「三維數碼地圖」項目。


可視化三維地圖

可視化三維地圖(單體化模型)是一套涵蓋全港的三維數碼模型數據,其中包括幾何數據和紋理影像圖數據等部分,用以標示不同地物包含建築物、基礎設施、植被、場地、水體、地形及通用(其他)要素的幾何形狀、外觀和位置。該數據集涵蓋香港九龍東和九龍中。您可以通過「Open3Dhk」線上應用平台(https://3d.map.gov.hk)來訪問三維可視化地圖,或透過空間數據共享平台 (portal.csdi.gov.hk).

可視化三維地圖(方格形式模型)是基於由傾斜航拍圖像製成的網格模型(mesh model)。數據集涵蓋香港九龍東及九龍中。您可以在「Open3Dhk」線上應用平台 (https://3d.map.gov.hk) 獲取三維可視化地圖,或透過空間數據共享平台 portal (portal.csdi.gov.hk)下載此數據集。


可視化三維地圖

三維室內地圖

地政總署進行試點計劃,製作涵蓋香港、九龍、新界及離島1,250座建築物的三維室內地圖。

三維室內地圖透過地理資訊功能實現建築物的三維行人道路網,實現三維可視化、資產管理、旅遊和智慧應用。

為了配合地政總署的可視化三維地圖和三維行人道路網,三維室內地圖具有精確的尺寸,樓層、單位、景點和出入口的位置,可以模擬室內身臨其境的體驗以及室外景觀的感受。

三維室內地圖將傳統平面圖轉換為數位版本,使用家能有效地規劃和善用室內空間。它的動態互動展示不僅簡化了導航,還能夠透過增強實境(Augmented Reality)、虛擬實境(Virtual Reality)和擴展實境(Extended Reality)等技術,展示室內環境。


三維室內地圖
三維室內地圖

三維室內地圖

三維行人道路網

符合智慧城市推廣步行友好性與連通性的倡議,三維行人道路網已被設計來支援導航服務並滿足殘疾人士的需求。

機器可讀格式的數據集現已可在空間數據共享平台入門網站資料一線通上預覽和下載。


三維行人道路網

三維行人道路網


地圖產品連繫社會與關懷

地圖產品連繫社會與關懷


三維行人道路網

三維行人道路網


健康生活結合地圖產品的創新概念

健康生活結合地圖產品的創新概念

三維空間數據 (組別: 3D-BIT00)

「三維空間數據」是一套全港性數碼三維模型,用於標示各種主要地物包括建築物,基礎設施和地形的形狀、外觀和位置。「三維空間數據」內的三維模型會先根據三種主要的地物分類,然後按其精細度再細分為七個副類目,如下圖所示。 「三維空間數據」可用於各種三維模型應用,例如根據景觀評估土地價值、以三維動畫演示工程方案、和分析空氣流通等等。

要了解更多有關 3D-BIT00 數據,可參閱三維空間數據資料便覽


3D-BIT00 三維空間數據的更新日期 (CSV)

下載地圖索引:
(以下所有文件檔案均以PDF格式編寫)

3D-BIT00  

文字版本

產品 格式
3ds
FBX
Max
VRML
3D-BIT00

本處按政府公佈的現時售價表,向索取香港數碼地圖的人士徵收費用。

下載售價表

3D-BIT00 三維空間數據
下載

三維空間數據分類圖

三維空間數據分類圖

利用三維空間數據產生的香港島景

利用三維空間數據產生的香港島景

車載移動測繪系統

在 2017 年,地政總署引入車載移動測繪系統。該系統結合了三維激光掃描儀、全景攝影相機、全球導航衛星系統接收機、慣性導航系統和距離測量儀,並以汽車作為搭載平台。 該系統能有效地採集激光點雲數據和全景影像並用於不同的測量和製圖項目,包括記錄地貌、更新地圖、製作街景圖、三維數碼地圖和精細度甚高的三維立體模型等。 該系統能為建設智慧城市提供有用的空間數據。


車載移動測繪系統:且行且拍記錄我城

車載移動測繪系統:且行且拍記錄我城

Get Adobe Acrobat Reader software
如欲檢視或列印以上文件(PDF 檔案),請使用Adobe Reader 軟件。檢視下載檔案時如有疑難,請更新你的 Adobe Reader 軟體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