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內容

影像及資訊採集

地政總署在影像及資訊採集中擔當著重要的角色,其主要工作包括:

  1. 提供航空測量服務;
  2. 攝影測量及遙測服務;以及
  3. 變化檢測服務。

航空測量

地政總署提供航空測量服務,拍攝和複製航空照片。在不同年份拍攝不同飛行高度覆蓋全港的航空照片,用作地圖更新、緊急事故測量、證據搜集、策劃、預測和變化檢測用途。 相關政府部門或公眾人士也會根據相關條例(包括《城市規劃條例》(第 131 章)和《一手住宅物業銷售條例》(第 621 章)),採用航空照片。

航空測量 1
航空測量 2
航空測量


近年,地政總署利用無人駕駛飛行載具進行航測。這是一種更快捷、更具成本效益的方式以獲取航測數據。利用無人駕駛飛行載具能快速地在現場收集高質素的測量數據,或拍攝整個地貌景觀。這能輔助日常載人駕駛的航測服務,用作政府內部的地圖更新、三維模型的構建、緊急事故測量等用途。

兩個時段之間的變化
利用無人駕駛飛行載具進行測量

攝影測量及遙測

地政總署提供攝影測量及遙測服務,以助處理土地行政、更新地圖,以及製作數碼正射影像圖正射影像地圖

攝影測量
攝影測量

變化檢測

地政總署提供變化檢測服務以支援寮屋管制、土地管制和執行契約條款行動,以及政府各個決策局/部門的日常運作。相關變化可從衞星圖像、數碼航空照片,以及無人駕駛飛行載具攝得的影像中得以識別。

在時段 1 攝得的影像
在時段 1 攝得的影像
在時段 2 攝得的影像
在時段 2 攝得的影像
兩個時段之間的變化
兩個時段之間的變化
變化檢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