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内容

绘製专题地图

绘製多类专题地图供政府部门及市民使用。


e香港街 2024
e香港街 2024

今年的版本以香港北部的新市镇发展为主题。香港北部将发展成都会区,范围内有天水围、元朗和粉岭/上水三个新市镇。市民可透过全新的互动故事地图了解这些新市镇过去数十年的地貌、人口和发展变化,以及其周边地区的未来发展。

另外,《e香港街》载有119幅A3/A4尺寸的详尽香港地图、香港街道名录、地名录,以及屋苑和大厦索引。地图覆盖全港,并以较大比例描绘市区和其他已建设区。

地图以GeoPDF为档案格式,可于桌上电脑及流动装置应用程式上离线使用。用户亦可使用具卫星定位功能的免费地图应用程式,轻易地确定其在《e香港街》地图上的位置。地图及索引均添加连结按钮以便于桌上电脑浏览。 此外,用户可列印A3/A4尺寸的地图。

新的《e香港街》已上载至地政总署网页供公众浏览和免费下载。


1:10 000 街道地图
(组别 : SM10C)
1:10 000 街道地图
图幅尺寸 : 685 x 980 mm

这套街道地图共有 59 张,复盖整个香港。这组别的地图含丰富资料如建筑物、道路及公共设施。等高线是以高距 20 米显示。

图幅索引 Download
图例 Download

市区地图及市镇地图
市区地图及市镇地图
图幅尺寸 : 980 x 685 mm

市区地图及市镇地图是以市区及新市镇街道为主题,并以彩色双面印製。对于一般地图使用者,它们是便捷的街道指南图。

市区地图及市镇地图索引图 Download

这套展示郊区小径的地图,共有 5 张,分别以香港岛及邻近岛屿、大屿山及邻近岛屿、新界西北部、新界东北及中部和西贡及清水湾为题,为徒步旅行及热爱大自然的人士提供资料,协助他们往郊外旅游及寻幽搜胜。这套地图以彩色双面及摺本形式印製。

香港岛及邻近岛屿 - 第十版 (二零二二年)
本图幅採用防水环保合成纸印製

香港岛及邻近岛屿郊区地图
香港岛及邻近岛屿郊区地图
图幅尺寸 : 610 x 880 mm

大屿山及邻近岛屿 - 第十版 (二零二二年)
本图幅採用防水环保合成纸印製

大屿山及邻近岛屿郊区地图
大屿山及邻近岛屿郊区地图
图幅尺寸: 880 x 610 mm


新界西北部 - 第十二版 (二零二三年)
本图幅採用防水环保合成纸印製

新界西北部郊区地图
新界西北部郊区地图
图幅尺寸 : 610 x 880 mm

新界东北及中部 - 第十版 (二零二三年)
本图幅採用防水环保合成纸印製

新界东北及中部郊区地图
新界东北及中部郊区地图
图幅尺寸: 610 x 880 mm

西贡及清水湾 - 第十六版 (二零二三年)
本图幅採用防水环保合成纸印製

西贡及清水湾郊区地图
西贡及清水湾郊区地图
图幅尺寸: 880 x 610 mm

郊区地图索引图
产品意见书「郊区地图」

相关资料
郊野公园内远足径的流动电话网络复盖
渔农自然护理署最新公佈 - 郊野公园设施及道路封闭通告

 
专题地图 (组别 : AR)

这系列专题地图,历年曾在香港年报封底内页刊载,分别展示地质、人口、天气、填海与發展、通讯与贸易等专题资料。现以散页方式印製,备有中文、英文版本。每张图幅尺寸为 235x343 毫米。

香港地质图
(编码 : AR/3/G)
第三版 (2015)
香港地质图
二零一五年香港对外商品贸易概况
(编码 : AR/5/ET)
第三版 (2016)
二零一五年香港对外商品贸易概况

下载免费地图

测绘处为土木工程拓展署辖下的土力工程处绘製了一套共15张比例 1:20000 的地图(组别:HGM 20),展示整个香港的基岩和表土地质。目前又在筹备一套 1:20 000比例(组别:HGM 20S),展示基岩的地质图,当中图二已完成。此外,土力工程处亦製作了一张备有中、英文版本 1:100 000 比例 (组别HGM100) 的香港全境地质图及 三套地质调查图(组别:HGP5、HGP5A及HGP5B), 分别绘画元朗、新田区、赤鱲角等地的基岩和表土地质。上述三套地图在测绘处均有出售。

1:100 000
(组别: HGM100)
HGM100

1:20 000
(组别: HGM20)
HGM20
HGM20 地图索引图 Download
1:20 000
(组别: HGM20S)
HGM20S
HGM20S 地图索引图 Download

1: 5 000
(组别: HGP5)
HGP5
HGP5 地图索引图 Download

1:5 000
(组别: HGP5A)
HGP5A
HGP5A 地图索引图 Download
1:5 000
(组别: HGP5B)
HGP5B
HGP5B 地图索引图 Download

香港直升机飞行图(HM50HFC)及香港本地飞行图(HM100LFC)是首两套由测绘处绘製及出售的飞行图,分别以1:50 000及1:100 000之比例绘製,前者有两张图幅,后者则是单张地图。这两套飞行图展示香港特区内的飞行范围。图内的航空资料均以红色及蓝色复印在相同比例的地形图上,而高度是以英呎为单位。这两套飞行图祗有英文版本出售。

香港直升机飞行图
(组别 : HM50HFC)
第十三版 (2022)
香港直升机飞行图
图幅尺寸 : 1010 x 690 mm
香港本地飞行图
(组别 : HM100LFC)
第十三版 (2022)
香港本地飞行图
图幅尺寸 : 660 x 950 mm

测绘处製作了两款挂牆地图:一款是HM50CL/J 组别,比例为1:50 000复盖本港全境的地形图。另一款是比例约为1:60 000的伪色红外线航空照片镶嵌图,由111幅摄于二零零二年的伪色红外线航空摄影照片经正射修正方式镶嵌而成,同样复盖本港全境。此款挂牆地图备有过胶版或装裱(连框架)版可供选购。

1:50 000
1:50 000 挂牆地图 (HM50CL/J)
图幅尺寸: 1010 x 1310 mm
伪色红外线航空照片镶嵌图
伪色红外线航空照片镶嵌图
图幅尺寸: 810 x 1090 mm

正射影像地图(组别:OPM) 是测绘处其中一种纸品地图,包括两张不同比例显示全港的影像地图,即OPM50和 OPM100系列。它们都是由真数码正射影像图(组别: TDOP)衍生而成。OPM50地图的比例是1:50 000和图上附印地名;而OPM100地图的比例是1:100 000和是简单版纯影像地图。在製作过程中,我们利用了先进数码摄影测量仪器进行数据处理,正射纠正,镶嵌等等工序。

OPM50 第九版
(1:50 000)
OPM50 第九版
图幅尺寸 : 1080 x 1400 mm
OPM100 第九版
(1:100 000)
OPM100 第九版
图幅尺寸 : 600 x 770 mm
泛珠三角衞星影像地图 (组别 PPRDM2MS)
第一版/二零一七年(1:2 000 000)
1:2 000 000 泛珠三角衞星影像地图
图幅尺寸 : 1450 x 1350 mm

泛珠三角衞星影像地图组别是由二零一三年九月至二零一六年二月期间拍摄的 Landsat 8 衞星影像镶嵌而成。泛珠三角区域涵盖九省区(福建、江西、湖南、广东、广西、海南、四川、贵州、云南) 以及香港和澳门两个特别行政区。衞星影像配以各省、市、特别行政区、山/高原/盆地、海/湾/海峡、岛、河/湖的名字。


香港及广东省衞星影像地图(GDPM800S)
第三版/二零一九年(1:800 000)
1:800 000 香港及广东省衞星影像地图
图幅尺寸 : 1100 x 1250 mm

香港及广东省衞星影像地图组别是由三十七幅分别于二零一七年十一月至二零一九年三月拍摄的Landsat 8衞星影像镶嵌而成。本地图展示区内省,市,山,岛,海/湾,河/水库及机场的名称和位置。


香港及珠江三角洲衞星影像地图组别是由六幅的 Landsat 8 衞星影像镶嵌而成:组别PRDM250S于二零一六年九月至二零一八年二月拍摄,组别PRDM500S则于二零一三年十月至十二月拍摄。本地图展示区内政区及居民地的名称和位置。

香港及珠江三角洲衞星影像地图
(组别PRDM250S) 第五版/二零一八年
(1:250 000)
1:250 000 香港及珠江三角洲衞星影像地图
图幅尺寸 : 885 x 1140 mm
香港及珠江三角洲衞星影像地图
(组别PRDM500S) 第二版/二零一四年
(1:500 000)
1:500 000 香港及珠江三角洲衞星影像地图
图幅尺寸 : 430 x 594 mm
《飞越香港二十载 - 香港航空照片集》
飞越香港二十载 - 香港航空照片集
图册尺寸 : 267 x 315 x 19 mm

为庆祝香港特别行政区成立二十周年,地政总署测绘处精心挑选历年由地政总署拍摄的新旧航空照片,特别编製新版本的航空照片集《飞越香港二十载》,带领读者飞越香港二十载。

更多资料


《今日昔日香港》
(香港航空照片集)
今日昔日香港
图册尺寸 : 283 x 363 x 18 mm

拍摄航空照片是地政总署测绘处其中一项主要职能,并自1968年起,成为测绘处的常规工作。航空照片不单捕捉了建筑物和地理特徵的影像,亦为市民载录了社会的变迁。全新的《今日昔日香港 - 香港航空照片集》彙集了香港过去数十年的新旧照片,带领读者踏上时空旅程,回顾香港今昔。

更多资料


Get Adobe Acrobat Reader software
如欲检视或列印以上文件(PDF 档案),请使用Adobe Reader 软件。检视下载档案时如有疑难,请更新你的 Adobe Reader 软体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