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内容

影像及资讯采集

地政总署在影像及资讯采集中担当着重要的角色,其主要工作包括:

  1. 提供航空测量服务;
  2. 摄影测量及遥测服务;以及
  3. 变化检测服务。

航空测量

地政总署提供航空测量服务,拍摄和复制航空照片。在不同年份拍摄不同飞行高度覆盖全港的航空照片,用作地图更新、紧急事故测量、证据搜集、策划、预测和变化检测用途。 相关政府部门或公众人士也会根据相关条例(包括《城市规划条例》(第 131 章)和《一手住宅物业销售条例》(第 621 章)),采用航空照片。

航空测量 1
航空测量 2
航空测量


近年,地政总署利用无人驾驶飞行载具进行航测。这是一种更快捷、更具成本效益的方式以获取航测数据。利用无人驾驶飞行载具能快速地在现场收集高质素的测量数据,或拍摄整个地貌景观。这能辅助日常载人驾驶的航测服务,用作政府内部的地图更新、三维模型的构建、紧急事故测量等用途。

两个时段之间的变化
利用无人驾驶飞行载具进行测量

摄影测量及遥测

地政总署提供摄影测量及遥测服务,以助处理土地行政、更新地图,以及制作数码正射影像图正射影像地图

摄影测量
摄影测量

变化检测

地政总署提供变化检测服务以支援寮屋管制、土地管制和执行契约条款行动,以及政府各个决策局/部门的日常运作。相关变化可从卫星图像、数码航空照片,以及无人驾驶飞行载具摄得的影像中得以识别。

在时段 1 摄得的影像
在时段 1 摄得的影像
在时段 2 摄得的影像
在时段 2 摄得的影像
两个时段之间的变化
两个时段之间的变化
变化检测